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遇见故事 栖居童真 ——课程故事分享研讨活动

遇见故事 栖居童真 ——课程故事分享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24日 09:46:25 访问量:143 作者:林梅君
 为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促进园本教研深入开展,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形成浓郁的课程研究氛围,2022年11月22——23日,宿迁市快乐儿童学校幼儿园开展“遇见故事栖居童真”课程故事分享研讨活动,一同在童真的世界,寻找故事、遇见故事、分享好听的故事。

 

  案例分享

  小一班《嘿!蚂蚁》偶然的事件,引发了小朋友对蚂蚁的无限遐想和探索,孩子们运用观察、记录、猜想、合作、探究等方式追寻蚂蚁的奥秘,在感受蚂蚁王国的奇妙的过程中,感受、学习、体验蚂蚁身上所具有的勇敢顽强,团结合作的精神。孩子的兴趣需求更多的就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小发现、小意外、小惊喜和小乐趣………而我们老师只要学会静静地观察,尊重孩子,追随孩子的脚步,做孩子们最有力的支持者与陪伴者

  在户外活动中发现幼儿园的操场有很多落下来的叶子,那些大大小小、形状各异,颜色深浅不一的树叶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结合季节变化和孩子的兴趣发展,中二班的孩子们跟随秋天的脚步,他们在幼儿园里寻秋、赏秋、画秋,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创作,在看一看、讲一讲、画一画中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开启了秋天的奇妙之旅。丰富多彩的树叶给孩子提供了探索、发现、表达、创造的机会,让孩子在兴趣中探索前进,在好奇中对自然科学有了认识,美丽的自然环境中,感受着大自然的变化所带来的乐趣和遐想。

  幼儿总是对身边的事物非常感兴趣,爱问为什么,喜欢探究,小二班课程故事《好玩的报纸》故事中,一张报纸能给孩子们带来极大的兴趣,追随孩子们的兴趣我们走进报纸的世界,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活动中幼儿不仅知道了报纸的用处还利用废旧报纸做出了很多有趣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乐在其中,无论是制作还是游戏,孩子们都非常的积极。可见孩子们对身边的事物是多么的关注,我们要好好利用身边的事物与幼儿一起探索世界,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奥秘,在生活中不断积累经验,健康快乐的。

  大一班《绿豆芽生长记》带领孩子从水培和土培两种方式开展实验豆芽生长的记实过程,孩子们通过自主学习、自由探究,不断运用感知、探索、观察、记录等方式了解豆豆。

  孩子们的思维在此聚焦并碰撞,自信、独立、大胆探索。故事并没有结束,大一班的孩子们将继续探索豆豆的奥秘,跟着豆豆一起成长……

  读书分享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努力成长为学习型教师,在读书分享活动中,各位教师结合自身的读书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读书收获,结合自己在开展活动时是如何捕捉孩子们的真兴趣、真问题、真需求、真研究、真发展的过程,与精彩的互动时刻,体现了基于幼儿的原有经验,追随孩子的兴趣,不断的尝试探索解决问题,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利于幼儿的长远发展,有助于良好的学习品质的形成。

  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中,老师们积极发表学习后的感受、体会和收获,就课程故事的缘起,生成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挖掘其闪光点,提出合理化建议……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教科书式的参考,我们也碰撞出了别样的花火。从老师的发言中能听出,他们更加了解课程的意义,观念也在逐渐转变,从以往教师教为主的课程内容,到现在看见孩子兴趣、需要,发现身边有价值的课程资源,生成课程。

  总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实践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林梅君园长针对本次课程故事分享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幼儿园课程故事是幼儿教师通过回忆、整理、筛选、归纳幼儿园课程中真实发生的有意义的课程事件,通过描述性语言表达一定的主题及实践性智慧的叙事文本,一定是在不断的反思和实践的过程中写出来的。教师要构建真实的课程支持幼儿,把动手、思考的机会归还给幼儿,把课程角色权过渡给幼儿,扮演好资源的提供者、经验的分享者、麻烦的制造者,促进幼儿的有效学习。

编辑:林梅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宿迁市快乐儿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饮马堤路3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