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岁岁闹元宵,年年有今宵

岁岁闹元宵,年年有今宵

2019年02月19日 10:00:36 来源:林梅君 访问量:469 作者:林梅君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有吃元宵、玩花灯、猜灯谜、划旱船等丰富的风俗习惯,给人们带来了喜气和欢乐。为了让每一位小朋友真切感受元宵节的传统文化,218日元宵佳节,我园开展了岁岁闹元宵,年年有今宵系列活动。孩子们踏着春天的节拍,伴着甜甜的笑语,品尝着软糯的汤圆,猜着有趣的灯谜,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元宵节的到来,感受节日的喜气。

活动一:热热闹闹话元宵: 

  “元宵节的由来是什么?”“元宵节我们要吃哪些食物?”……老师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话说着元宵节的习俗。而孩子们的话福活动,把浓浓的节日祝福在同伴间、哥哥姐姐中、校园内传递…… 

活动二:开开心心做元宵

1.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元宵有认识

2.包汤圆

我们通过视频了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知道元宵节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活动前老师们把工具准备好,孩子们在老师的协助下,一步步动手包汤圆,搓、压、揉、捏。

褥起袖子,一起动起来,跟着我的节奏左搓转转右搓转转,一个个圆溜溜的小元宵出来啦。

比比谁做的汤圆好看

汤圆包好了,都是小朋友自己劳动的成果

活动三:甜甜蜜蜜品元宵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圆又圆”,自制汤圆活动在孩子们欢乐的歌曲中拉开了帷幕。煮汤圆、品汤圆,教室里一片热闹景象,其乐融融,品味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受着汤圆香滑软糯的味道,孩子们有了一次不一样的元宵节体验!

自己动手包的汤圆就是好吃。

活动四:快快乐乐猜灯谜

在春节假期孩子们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好漂亮灯笼拿来和小朋友们分享。欣赏着各种美丽的手工花灯,小朋友们都看入神了呢!

本次活动各班共收集了300余条谜语,内容涉及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日用品等,通俗易懂,富有趣味性。游戏中,家长们耐心教孩子念谜面、引导孩子猜谜底,孩子们个个都开动起小脑筋猜灯谜,非常踊跃,孩子们用心去体验、去感受、去动脑、去表达,兴趣盎然地参与到猜谜活动中。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亲子猜灯谜”活动,增加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又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欢闹元宵,喜乐纷呈。做花灯,品元宵……在欢乐有趣的活动中,孩子们主动参与进来,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和小伙伴一起合作,一起分享劳动成果。在生活中体验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快乐,以及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宿迁市快乐儿童学校幼儿园全体员工在此祝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们元宵节快乐。

 



编辑:仲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宿迁市快乐儿童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饮马堤路3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